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2024年宁夏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的要求,在确保安全、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人才的基础上,做好2024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综合考查方式,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规则明确、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察。对考生思想品德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考核办法,试行量化考核。

二、复试组织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学部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的全面监督。

(二)按复试专业和复试人数组成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为5至7人。复试小组成员包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指定1人为组长。复试小组的主要职责为:

1.在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

2.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

(三)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

(四)学院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遴选、培训。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五)各专业复试面试现场全过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人选

参加本次复试考生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符合我校公布复试基本要求的上线人员。(进入本次复试一志愿考生名单见附件)

四、复试工作内容及成绩计算

2024年美术学院美术与书法(1356)、设计(1357)、中国少数民族艺术(0304)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复试分为3个环节,分别为专业技法考核、专业理论考核、外语能力考核。

复试具体内容(复试总分100分,其中专业技法考核占45%,综合素质考核占35%,外语能力考核占20%,60分及格)

(一)专业素养、创新能力考核(专业技法)(总分100分,时间为180分钟)

(二)综合素质考核(总分100分,时间为20分钟)

(三)外语能力考核(总分100分,时间为10分钟)

注:录取总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初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60%+复试成绩×40%

五、复试方式、时间、要求

(一)身份资格与材料验证

考生应及时关注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官网通知公告相关要求,将复试所要求的材料:初试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和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生提供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或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考生应保证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不符合我校研究生报考条件或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因上述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复试方式

1.2024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2.复试时间:

美术与书法(1356)、设计(1357)、中国少数民族艺术(0304)专业技法考核:

3月23上午8:30-11:30

美术与书法(1356)、设计(1357)、中国少数民族艺术(0304)综合素质考核、外语能力考核:

323日下午14:00-18:00(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设计全部考生参加)

3月24日上午8:30-1200(美术与书法考生参加)    

3月24日下午14:00-18:00美术与书法考生参加

考生须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候考。

3.考试地点:

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美术学院(德雅楼)

4.复试纪律:

(1)考生请提前认真学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办法中关于考试纪律的内容;

(2)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守信的意识。严禁考生弄虚作假及违规作弊行为,复试过程中不得携带手机等与考试有关的电子设备,不得私自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及复试后,严禁将考试内容以任何形式对外透露,否则一经查实即按舞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上报相关部门并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考生若存在报考条件、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以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在复试过程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取消复试成绩或复试资格:

①复试过程中与他人谈话、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②复试过程中与周围考生存在私下接递物品行为的;

③复试过程中擅自离开座位或脱离监考老师视线范围的;

④复试未全部结束前传播复试相关内容的;

⑤拒绝、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管理职责或侵害其他考生合法权益的;

⑥其他违反考试规定的行为。

、此办法由宁夏大学美术学院负责解释

办公电话:0951-2061945

2024年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及实施细则

附件1宁夏大学美术学院2024年一志愿上线名单

附件2宁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

附件3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方式

附件4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

附件5宁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附件6宁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加试科目汇总表


宁夏大学美术学院

2024年3月20日


上一篇:宁夏大学美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成绩公示

下一篇:宁夏大学美术学院2024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公布

关闭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