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院十位教师赴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交流访学工作总结

美院教师俄罗斯之行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5日,由宁夏大学美术学院马树华副书记任团长带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重大课题组成员教师,郑涛、杨开飞、候昀、王晓明、卯芳、朱淑娥、张莉、王胜泽、郭海鹏一行10人赴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交流访学。

在十余天的交流学习中进行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走访专业工作室的环节。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领略到了名师的风采,学到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在后续的教学中专家进行了点评,然后还安排执教者、点评专家与观摩教师互动,现场答疑,活动会场气氛热烈,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为以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点云拨雾的作用。

课堂教学

在专业教学中提高教学目标,让学生真正理解绘画基本要求

“人民艺术家”奥列格教授课堂教学

“人民艺术家”赖娃教授、奥列格教授一起现场教学

课堂情景

课堂情景

在课堂教学环节中,苏立克夫美术学院安排两位拥有“人民艺术家”称号的老教师列别杰娃·赖娃教授和阿勒吉马索夫·奥列格教授担任此次人体和静物课的授课任务,在人体课堂中教授带领大家从绘画的基本方法入手,在绘画空间和块面关系中重新给予我们新的认识。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相辅相成

实践环节一 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又称“冬宫博物馆”)

冬宫博物馆雕塑长廊大门

冬宫博物馆金碧辉煌的宫殿及参观者们

团队一行人参观在冬宫博物馆

冬宫博物馆展厅

冬宫博物馆广场前合影

实践环节二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和游客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前的普希金广场合影

实践环节三 列宾美术学院

列宾美院大厅一楼入口

夜晚的列宾美院圆形建筑内庭

列宾美院美术馆

列宾美院教学展厅

课中的列宾美院学生

列宾美术学院合影

实践环节四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展厅

苏里科夫画作前的讨论

列宾画作前的静观者

画廊里的观众及文创商店

实践环节五 参观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合影

实践环节六 特列季亚科夫美术博物馆

美术博物馆室内大阶梯

康定斯基画作前的观众

美术博物馆展厅

任何教学活动的设计都应是围绕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而设计的,而不是讲究形式。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大家到博物馆观摩俄罗斯古典传统绘画和现代绘画,看到了平时只是在教科书上看到的经典作品,看到了列宾诸多原作,如《伊凡雷帝杀子》等作品,当面对《禁卫军临刑前的早晨》《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女贵族木拉卓娃》等经典绘画作品的时候,大家都表现出激动和兴奋的情绪。在伦勃朗、提香、毕沙罗、莫奈、雷诺阿、塞尚、梵高、康定斯基的大师原作前驻足观看,欣赏和学习他们的绘画作品,通过大量的优秀作品的分析和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参观苏里科夫美术学院

促成今后交流互访的初步共识

走访油画专业大师工作室

走访油画专业教室

走访雕塑专业教室

走访建筑专业教室

走访图书资料室

访学结业颁发证书

结业座谈

结业合影

此次访学交流中多次与苏立克夫院方领导就教学内容访谈,受到库巴梁·亚历山大副校长和列别杰娃·叶卡捷琳娜副教授的热情接待。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油画、壁画、雕塑、建筑等各个专业的工作室,图书馆,电子教室,在参观的过程中和任课教师、学生亲切交谈,通过交流比较教学中的差异和共性。双方交流中商讨了两校之间互派教师交流和学生访学的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城市掠影

圣彼得堡城市街景

通过十几天的访学交流学习,各位教师在自身的学习交流中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教育需要一种可贵的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精就是不平凡。把工作做到了一种极致、一种完美。体会是可以记录的,但心灵的感受可能是无法言语的,只有自己的经历,才会有认识上的提高。学习是没有止境的,学生需要不断学习,教师也同样如此,并且我们还肩负着教学的责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促进我们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下一篇:中国宁夏大学与那不勒斯美术学院合作协议

关闭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