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宁夏大学美术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74年建立的银川师专中专美术班,后1978年招收两年制大专美术班(1981年改为三年制),1983年升格为银川师专艺术系,1989年银川师专与宁夏教育学院合并设立了美术系。1997年与宁夏大学合并成立了新的美术系,于2006年成立美术学院。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等方面拥有了深厚的积淀,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特色,为区内外培养了大量的美术、设计专业人才。目前,学院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职教师43人,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19人,讲师13人;有博士6人,在读博士8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6人(含外聘2人);有自治区青年托举人才3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752人,硕士研究生104人。

学院现设有美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3个系和1个基础理论部。拥有美术学(教师教育)、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有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艺术硕士(含美术、艺术设计)2个硕士授予(培养)点,下设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民族美术理论)、中国画、油画、书法、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等6个方向。学院现有宁夏文化与特色产业包装设计研究院、西北民族艺术研究中心、美育研究中心、文创设计中心、中国书法艺术研究所、建筑文化遗产研究与创新实践工作室等6个研究平台。

学院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以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建设为根本,兼顾传统与现代,与学校民族学国家一流学科紧密结合,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在美术教育、敦煌艺术、西夏艺术、贺兰山岩画、文创设计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获得多项重要成果,优势显著。近年来,学院主持或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2项,文化和旅游部项目1项,省级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青年项目2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画册12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0多项。在历届全国美展中获奖、入选作品达11 幅,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宁夏美术馆收藏;与民族学与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合作研发文创产品400多项,获得专利80余项。2021年10月,由王胜泽、曾发茂、于光建(西夏学研究院)三位老师指导的《丝路宁夏文创》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宁夏历史性的突破。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实践和服务社会,响应时代号召,关注社会文化和人民生活,多次举办高水平展览,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并承担自治区重大题材创作项目。文创、产品包装、城乡规划等设计项目为自治区文化旅游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在未来的发展中,美术学院师生将一如既往秉承“尚德、勤学、求是、 创新”的校训,本着学科兴院、教学立院、学术领院、人才强院的宗旨,遵循宁夏大学“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充分把握新时代文化与教育发展机遇,把实践教学与自治区的产业发展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好社会,争取把学院建设成为专业特色鲜明的西部一流美术学院。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