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研室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基础理论部 >> 理论教研室 >> 正文

 



一、基本信息

王艳,1983年12月生,甘肃会宁人,历史学博士,宁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硕士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2019 年宁夏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论文曾获得“第十六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一等奖、“宁夏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届文学艺术奖”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美术理论和佛教艺术。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项目1项。

主要研究方向:美术学、敦煌学

邮箱:wangyanart@126.com

二、荣誉奖励

2018年论文《传统文化艺术的坚守与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以“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为中心》获“第二十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二等奖。

2014年论文《走向日常生活的世界——全国美展与日常生活表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当代美术创作论坛”。

2014年论文《理论的重新建构——关于民族地区美术理论教学的思考》获得“宁夏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014年论文《绘画与日常生活的微革命——兼论宁夏绘画对当代人文的建构意义》获得“第十六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一等奖。

2012年论文《新时期宁夏美术中的日常生活表现研究》获得“第十四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三等奖。

2011年论文《怀旧:现代人的诗意栖居——新时期以来美术中的怀旧表现》获得“青年艺术批评奖” 优秀奖。

2011年论文《原型之道——对山嘴沟石窟壁画<赤脚僧和罗汉图>的解读》获得“第十三届宁夏文化艺术论文研讨会”二等奖。

2010年论文《作为艺术研究视角的日常生活——新生代美术中日常生活表现的拯救》获得“青年艺术批评奖”二等奖。

三、科研成果

1、论文

《须弥山北周第51窟的造像空间组合研究》,发表于《艺术百家》(CSSCI)2020年第5期。

《两件夏侯纯陀造像的信仰、风格与源流探究——甘肃馆藏佛教造像研究之五》,发表于《敦煌研究》(CSSCI)2019年第6期。

《须弥山石窟中心柱窟的空间与图像组合——以北周第45、46窟为例》,发表于《艺术设计研究》(CSSCI)2018年第3期。

《须弥山北魏洞窟的空间布局及其宗教功能:以第22、24窟为例的考察》(美国期刊),发表于《华林国际佛学学刊》2018年10月。

《改革开放40年宁夏艺术评论发展述评》,发表于《民族艺林》2020年第1期。

《宁夏现代美术发展简论》,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文化大众化时代的“艺术公共领域”——以银川“恒艺轩”为例》,发表于《民族艺林》2015年第3期。

《绘画与日常生活的微革命——兼论新时期宁夏绘画对当代人文的建构意义》,发表于《民族艺林》2014年第3期。

《宁夏高校美术协调发展研究》,发表于《美与时代》2012年第10期。

《新时期宁夏美术中的日常生活表现》,发表于《大舞台》2012年第11期。

2、课题

202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须弥山石窟研究》。

2021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宁夏工艺美术品研究》。

2021年参与完成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西夏多元文化及其历史地位研究》之子课题《西夏绘画研究》。

2019年主持完成教育部《宁夏艺术史》子课题《宁夏艺术史·评论卷》。

2015年主持完成宁夏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宁夏公共文化体系的建构研究》。

2014年主持完成宁夏大学社科基金《宁夏美术中的日常生活表现》。

四、主讲课程

《现当代美术思潮》《美学》《美术概论》

下一篇:杨新林

关闭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