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承志树人蕴古镇,卧虎藏龙彰宏村。青山绿水引诗赋,墨瓦白墙牵画魂。”金秋八月,美术学院2014级美学与设计班一百余名同学,分别在李晓春副院长、李耕老师、王敬忠老师、张莉老师和杨少青老师带领下,来到安徽宏村开始了为期十三天的写生与艺术考察课程学习。

从银川出发,经过近30小时的颠簸,辗转南京来到宏村,入住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奇墅湖写生基地。初到宏村已经傍晚时分,落日余晖打在村口古桥,晕上了一抹淡淡的胭脂色,这里川媚山秀,气候宜人,湖光山色独领神韵,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巨幅长卷。高高的马头墙,曲径通幽的小巷,满眼的云墙黛瓦,典型的徽派建筑。随处可见那三五成群写生的学生,与这如诗如画的景色相互辉映着。

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都投入到积极紧张的写生创作中,不同专业同学所呈现出的画面是不同的风格,表现这不同的绘画语言:或恢弘、或朴素,或点,或线。观,妙不可言。

几位老师每天除了自己的创作绘画,还都对同学的作业进行指导点评。从美景中旅行,从旅行中创作,从创作中领悟。真正体现了“师法自然”“境由心生”。

图为李晓春副院长正在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图为李耕老师在范画

图为张莉老师在细心给同学们讲说

图为杨少青老师在进行作业指导

师生们在如诗如画般的宏村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黑白之间简单的色彩彰显了皖南古村落的历史和文化,将无限的感慨落于笔尖,跃然于纸端。通过精炼和提取画面中既有古村落的沧桑又有现代90后学生新的体会。水墨的轻重缓急,线条的曲直粗细无不体现着宏村的印象和构成。

此次写生,同学们通过了解大自然,培养对大自然的观察和写生能力。在宏村写生的时间已经过半,经过各班带队老师对同学们这几天作业的讲解与悉心点评,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大家对后续课程的写生充满期待。

上一篇:美术学院部分学生赴中卫校区学习写生创作活动

关闭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