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1、构建“352”人才培养模式

  为顺应教育变革,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352”人才培养模式。即培养30%的拔尖创新型专业人才、50%复合型应用人才和20%国际化专业人才。  

   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既强调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培养,又注重创新创业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创新操作能力的拓展,这不是单纯的理论教学能够单独完成的,需要借助实践,需要经过一定数量的实践技能的训练。

2、规范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开展课程建设的理论研究,明确人才培养规格与具体课程设置之间的关系,设置相对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体现新时期教学改革精神,将课程学时数适当减少,适当增加实践教学时数,强化3S技能的培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系,实现教学管理全过程制度化

  一是建立健全教学运行保障体系。开设的每门课程均要对主讲教师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主讲教师授课前要编写课程授课计划书;要求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齐全;教学过程中实施严格的中期考核制度,开展听课、评课等教学活动;制定严格的课程考核制度规定,保障教学运作过程的顺畅进行。二是建立健全教学运行管理体系,维护教学计划的严肃性,确保优良的教学秩序;三是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对教学过程实施有效的监控,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四是建立健全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运行中潜在的问题。  

下一篇:第二课堂

关闭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