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1、合理安排实验实训教学

  高校美术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我院重视实践环节的教学,积极建立校外实习、写生实训基地,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效益。实践教学中,美术学初级以写生为主,中高级以实习观摩作品和实践创作,每个教学环节中都有明确的学习任务与目标。艺术设计可以把课程和实训项目结合起来和广告企业、电视机构、装饰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作为学生的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参与设计创作,使学生参与实际的项目制作以适应市场需求,既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又为学生未来的就业提供保障。  

2、健全实验实训管理制度,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实习实践应严格要求。每次课程实习前须召开实习动员大会,由实习教师讲述实习目的、实习主要内容、实习路线、实习要求等,由辅导员老师强调实习组织及实习纪律要求等。实习过程分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员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认真总结,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报告要求学生每人必须上交一份,并根据报告评定成绩。鼓励学生以实习报告为依据,进一步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或总结成相关学术论文,在报纸期刊上刊登发表。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对实习的重视程度,对于学生整体实践技能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认真组织毕业实习实践工作,确保适用性人才培养质量

  毕业实习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的根本途径。学生毕业实习是综合性的实践教学环节,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原则是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过程。为做好毕业实习工作,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提高毕业实习质量,我院根据各个专业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了各专业详细的毕业实习工作实施方案,院、系(部)、教研室及两办紧密配合,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4、建立毕业论文全过程检查监控体系,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成立毕业论文质量监控小组,分级管理毕业论文工作。学院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教务秘书、系主任和教授为成员的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根据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采取双向选择方式确定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组织本科毕业论文进行审题和任务书的制定;组织本科毕业论文的开题、中期检查,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组织进行毕业论文的预答辩和正式答辩;负责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等。  

    建立毕业论文质量全过程检查监控体系。初级检查主要包括: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查;指导教师提供的选题类型、范围及可行性;选题审批表填写情况,学生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情况;教师指导学生填写指导记录表;调研与资料查阅等情况。

 中期检查主要包括:学生在毕业论文中有无变更课题内容;前阶段学生完成任务的质量与进度;学生是否独立完成实验内容;指导教师是否定期召集学生进行答疑、辅导,了解学生能否如期完成课题并制定相应措施。在指导教师和学生自查的基础上,各系(部)负责人进行中期检查,掌握学生论文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学院在各系(部)总结的基础上,汇总中期检查材料。中期检查是保证毕业论文质量的必要监控措施。  

 后期检查主要包括:答辩组织、落实情况;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程度;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审阅及评语质量;答辩小组的答辩记录;答辩成绩评定等情况。在答辩前要对提交的毕业论文进行查重的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后,方能答辩。答辩小组内的教师结合选题的类型,考察论文的题目、论文研究内容,检查实验设计是否与研究结果一致;主要研究内容是否有基本的数据分析和图表;论文是否具有一定创新性;文献综述是否有参考文献来源;论文书写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阅。答辩不合格的学生经过修改后进行二次答辩。答辩后学生根据老师提的问题进行修改,合格后方能提交学院。  

上一篇:第二课堂

下一篇:课堂教学

关闭

微信二维码